感謝您開啟這篇文章,這篇文章會詳述LINE貼圖「來自星星的史塔與星雨雞」的設計理念

「來自星星的史塔與星雨雞」
https://line.me/S/sticker/4008485

先感謝台灣大學自閉星雨服務團讓我有這個發想,也感謝史塔與星雨雞的原創作者同意我進行延伸創作。


40張貼圖中原則上是沒有附字的,所以找不到日常打招呼時可以用的「hi」、「早安午安晚安」或是「哈哈哈」...(但還是有幾張是例外)

會這麼設計的原因
主要是因為我不想太過限制一張貼圖的使用方法,
當一個人看到一張貼圖,他心中就會有一個這張貼圖的使用方式與其表達的意思
每個人的答案都會是不一樣的,也許大同小異,也許天差地遠,但,這就是我希望看到的

每個人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每個人想法不同,也都沒有對錯。

另外,部分貼圖的情境也許會被認為是故意誇大,以增加效果,覺得有趣
但假如貼圖中發生的事情真實發生在生活中(ex. No.13看倒過來的書),你會怎麼看待他呢?

以上兩點皆對應到我整個貼圖的主軸-- 相關的字眼也完全沒出現在貼圖中--自閉症

你對自閉症的認識是什麼呢? 我不會很鉅細靡遺的把自閉特質條列出來,讓我們從貼圖來認識他們吧!

喔對了,「星兒」是對自閉症孩子較友善的稱呼,所以下面都會以星兒代稱。


No.1 星雨雞破殼而出

說明: 原本我有在角落放上文字「咦?」表示疑惑,後來改成「HI!」表示問好,但突然想到「如果沒放文字的話,兩個意思不就都可以通了嗎?」

01.png


No.2 星雨雞坐在地上

說明: 原本是想要表示星雨雞累了坐在地上休息一下,旁邊有附字「休息一下」。但也是因為不想設限,所以後來就拿掉了~

02.png


No.3 史塔抱著星雨雞睡覺

說明: 這個內容就很明確了,就是睡覺XD

03.png


No.4 Thank you

說明: 很多的愛心,表達滿滿的感謝!

04.png


No.5 驚慌失措/不知所措/發生什麼事了

說明: 困惑可以分很多不同程度,小疑問、大困惑、驚慌失措,所以關於問號的貼圖,這裡有兩張(No.5 & No.9),而No.5是程度較大的疑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的時候可以使用,使用者應該也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其差異。

05.png


No.6 我不要聽/覺得很吵

說明: 一般來說這個貼圖會很直接的使用在「我不要聽你說話」的時候,但其實我的原意是「覺得很吵」
很多星兒都會有五感(聽覺、觸覺、視覺、嗅覺、味覺)敏感或是鈍感的特質,以貼圖中的史塔來說,就是屬於聽覺敏感,所以他常常會摀住耳朵擋住刺激它的噪音,但對其他人來說可能並沒有非常吵

06.png


No.7 No!

說明: No! 打個叉叉

07.png


No.8 星雨雞正面

說明: 星雨雞正面走過來,無特別意義...

08.png


No.9 不知你的心情如何?

說明: 這張貼圖對應到No.5的「大」疑惑,這張貼圖可以使用在「小」疑惑的時候
此外,星兒也常會無法理解語氣上的差別,有時候也沒辦法從別人的表情判斷對方的喜怒,不曉得對方的心情是生氣還是開心,例如喜極而泣和悲傷哭泣,對部分星兒是難以判斷的,很多太抽象的東西對他們來說是非常難懂的。

09.png


No.10 OK

說明: 這張是最實用的貼圖了~

10.png


No.11 思考

說明: 手托著下巴,頭朝上看在思考。在LINE裡面使用的時候,看起來會像是在看著稍早的訊息在思考

11.png


No.12 懂嗎?

說明: 這跟No.11類似,在LINE裡面使用的時候會有一種互動感,意思可以是「你有看到訊息嗎?」或是「你有看懂上面的訊息嗎?」因情況而異

12.png


No.13 看書

說明: 認真讀書,不知你是否有發現,史塔拿的書都是倒過來的呢? 可能他天生聰明只讀反字,或是某種儀式行為呢

13.png


其他兩篇的捷徑:

來自星星的史塔與星雨雞 - 貼圖中隱含的自閉症特質 (2)

來自星星的史塔與星雨雞 - 貼圖中隱含的自閉症特質 (3)

Lisa & Taylor 感謝您

arrow
arrow

    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