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您開啟這篇文章,這篇文章會詳述LINE貼圖「來自星星的史塔與星雨雞」的設計理念

「來自星星的史塔與星雨雞」
https://line.me/S/sticker/4008485

先感謝台灣大學自閉星雨服務團讓我有這個發想,也感謝史塔與星雨雞的原創作者同意我進行延伸創作。


40張貼圖中原則上是沒有附字的,所以找不到日常打招呼時可以用的「hi」、「早安午安晚安」或是「哈哈哈」...(但還是有幾張是例外)

會這麼設計的原因
主要是因為我不想太過限制一張貼圖的使用方法,
當一個人看到一張貼圖,他心中就會有一個這張貼圖的使用方式與其表達的意思
每個人的答案都會是不一樣的,也許大同小異,也許天差地遠,但,這就是我希望看到的

每個人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每個人想法不同,也都沒有對錯。

另外,部分貼圖的情境也許會被認為是故意誇大,以增加效果,覺得有趣
但假如貼圖中發生的事情真實發生在生活中(ex. No.13看倒過來的書),你會怎麼看待他呢?

以上兩點皆對應到我整個貼圖的主軸-- 相關的字眼也完全沒出現在貼圖中--自閉症

​​​​你對自閉症的認識是什麼呢? 我不會很鉅細靡遺的把自閉特質條列出來,讓我們從貼圖來認識他們吧!

喔對了,「星兒」是對自閉症孩子較友善的稱呼,所以下面都會以星兒代稱。


No.14 拖地板

說明: 可以在打掃或整理家裡的時候使用
有些星兒會有儀式化的行為,看似毫無意義,但是對他來說也許是一種紓壓的管道。貼圖中的星兒在拖地,也許是因為他非常愛乾淨;也許是因為他喜歡「拖地」這個動作;也許是只喜歡拖已經很乾淨的地;也有可能是因為「拖地」能獲得讚美,所以才喜歡拖地。什麼原因都有可能!

14.png


No.15 覺得熱

說明: 覺得熱或覺得累都可以用唷

15.png


No.16 史塔掰掰

說明: 我們常用星兒作為對自閉症朋友較為友善稱呼,因為他們就像外星球來的孩子一樣,所以叫做星兒

16.png


No.17 星雨雞躲雨

說明: 下雨天時可以使用~ 無奈的星雨雞

17.png


No.18 史塔與洗衣機

說明: 這個史塔最喜歡的就是感受著洗衣機的振動以及看著洗衣機中繞圈圈的水,你是否也有與眾不同的喜好呢?

18.png


No.19 史塔安慰星雨雞

說明: 此貼圖也是滿直白的,可以在安慰他人的時候使用

19.png


No.20 遺憾/可惜/羨慕

說明: 星雨雞因為是雞,所以不會飛,而且可能連翅膀都沒有XD,所以很羨慕在天上飛的鳥

20.png


No.21 XD

說明: 可以在表示哈哈的時候使用,但好像感覺不到有開心的感覺... 所以不是很實用XD
有些星兒會有輸入輸出困難(輸入:不太能順利理解別人的意思,輸出:難以表達自己的想法),可能連簡單的開心難過都會是用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
而打字板的引用讓許多有此困擾的孩子獲益,能夠透過打字板順利與其他人溝通。
這個「XD!」可以想表達他真的很開心,但是表情卻沒有任何一絲開心的樣子;也可以是他收到了「XD!」的訊息卻沒辦法理解其中要傳達的意思

21.png


No.22 棒棒棒

說明: 正面回應別人時可以使用。台大星雨社每次出隊要稱讚小朋友時都會唱棒棒棒之歌給小朋友

22.png


No.23 別打斷我的話

說明: 這好像有點兇,所以也不算實用,但是至少有明確的使用時機
1.有些星兒會有理解抽象詞彙的困難,像是這個「別打斷我的話」其實是指抽象的「打斷」,但是卻被理解成物理上的「打斷」,然後打斷之後還一臉問號XD,幹嘛叫我打斷的意思
2.我們在介紹此特質時,常常會舉一個例子:「你有膽再試一次看看!!(兇)」這句話字面上就是「再試一次」但其實是「不要再試,我很生氣」多了一層語氣的差別,只解讀字面上的意思,且無法理解反話。
3.當我們說「不要跑!」星兒可能會只聽到「跑」,然後就跑得更有力,難以理解複雜語句

23.png


No.24 我知道了!

說明: 有idea的時候可以用~

24.png


No.25 你肚子餓了

說明: 「你肚子餓了」這句話可以有兩種解讀,一種是明明是自己肚子餓卻傲嬌的說這句話,這樣就可以一起去吃飯;另一種就是星兒的特質,有些星兒不太能掌握「你我他」的概念,因為有點抽象。

25.png\


No.26 星雨雞泡澡

說明: 可以在休息、去洗澡的時候使用

26.png


No.27 出去玩~

說明: 開心的出去玩~ 表達開心愉悅

27.png


其他兩篇的捷徑:

來自星星的史塔與星雨雞 - 貼圖中隱含的自閉症特質 (1)

來自星星的史塔與星雨雞 - 貼圖中隱含的自閉症特質 (3)

Lisa & Taylor 感謝您

arrow
arrow

    Y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